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微型小说:《鬼迷心窍》教学目标

我们组终于在今天正式改名为F4啦!同一天里,我们还进行了小组讨论,这一次针对一篇微型小说《鬼迷心窍》拟定教学目标。

《鬼迷心窍》是收录在2010年《新加坡当代华文文学作品选》(小说卷 ·下册)中的一篇微型小说,故事叙事者“我”以梦境的形式勾勒出二姑姑和吴叔叔当年轰轰烈烈的一段恋情,吴叔叔是个浪子,二姑姑执意守护在其身边;整段恋情以二姑姑投海自杀告终。时隔多年,“我”梦到我和吴叔叔在为二姑姑扫墓,醒来却发现吴叔叔也是个“梦中人”!

如何教《鬼迷心窍》?

我们拟定了两大教学目标,分别是:
1. 学生能借助引导性问题找出并讨论题目的多层意涵
2. 学生能够找出文章中关于“海”这一场景的描写并分析其用意,从而归纳出“海”的意象






李宗盛《鬼迷心窍》(1992)

亦是诗人亦是歌手的乐坛大哥李宗盛曾在1992年创作了一首与这则微型小说同名的、脍炙人口的歌曲,一起来听听:



《鬼迷心窍》歌词






作词: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曾经真的以为人生就这样了 平静的心拒绝再有浪潮

斩了千次的情丝却断不了 百转千折它将我围绕
有人问我你究竟是那里好 这么多年我还忘不了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是鬼迷了心窍也好 是前世的因缘也好

然而这一切已不再重要 如果你能够重回我怀抱
是命运的安排也好 是你存心的捉弄也好
然而这一切已不再重要 我愿意随你到天涯海角

虽然岁月总是匆匆地催人老 虽然情爱总是让人烦恼

虽然未来如何不能知道 现在说再见会不会太早

-------------------------------------
怎么样——是不是心头涌起了一些思绪?如果你对这则微型小说或这首歌的歌词产生了一点想法,记得书写在自己的文学记事本里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