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如何灵活教文学

依据教育部2013年中学文文学准,“教师应根据本《课标》所列的教学目,通化的手段灵活教学,以展学生的析与思能力,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惯”。

看到准,我有两个想法。第一,学生不再需要死硬背了!

顺带一下我个人学文学的。高中时为付考,上是大班是小班辅导课,都是老,学生在听。我记忆中的文学,就是需要我住所有文本的情特色,好回答考会出的目。高中后,我从文学课带走的只是某某文本的内容,我懂的也只是考会考的文本,一个文本,我应该就无法分析。我得老的名字,但与他不再来往。个新的准希望可以提高学生文学的趣,教他的是技能,而不是文本。听起来富有建性,但几十年来,文学教学在新加坡就是个教法,老一味地授他知道的,学生就吸收,在要成灵活教文学,那又是什么个教法呢?


因此,我第二个在想到的是,什么是灵活教学?


灵活教学个概念的确很抽象。我想到的就是教育部近几年一直在推行母习应该学善用。我得文学也应该如此,我个人认为灵活教学应该有注重两点:


首先,技能和趣的培养比知识传授更重要。文学教学上,老应该只是教学生要懂文本,所“授人以不如授人以”,老师应该教他如何理文本,培养他们对文学的趣,远远比教他的招数来的重要。我相信,如果学生文学有趣,就有意志力去想考好文学考,他也有了分析的技能,就能付考的各种化。


因此,教案的施,需要机灵活。从我以前学文学的,我很多文学老都只是严谨地跟着授教案,一点也没有培养学生在学上的主性。 当然,学生也需要有一定的底子才能行更深一的探。在确保学生有足的指点上,老任很重要。要根据临时,灵活整施教方案,足学生的学。例如学生如果《天八部》考以外的章趣,碍于师还是可以适当地选择一些部分,带领析,而不是一味地跟着SOW走。


第二,老师应该脱离教材而有不神离教材的教学死守教材,故而把学生越教育越死板。往往,最美的教育效果来自于那一刹那,一个瞬的事情。就是所的“teachable moment,我得老师应该紧这行教。教师应该一些临时组合的活教材去教育学生。每个老都有文学上的教材,要如何运用他学生去自由展,从中得知堂教育学生才能达到全方面展。 


我就有幸看过资深老师在JC H2 文学课上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我记得是NYJC吴老师在上郭宝坤的《傻姑娘与怪老树》,学生们就利用科技去制作一个微型电影。每组都有不同的诠释手法,表达了他们对这部剧的观点。每组的呈现都非常吸引人,很有想象能力,学生在看其他呈现时都有说有笑,一反枯燥的文学课形式。但最重要的是如何不让学生心猿意马,跑离正题,就是靠老师如何把所有观点融会贯通,形成一说。吴老师的评语都在鼓励学生,也把他们的观点拉回原文中,真的很值得我们新老师们学习。

学生合作学是很好的开始。情感过滤减低,学生除了培养表达、探究和解决问题等能力,也促建立良好的人关系。学生不再是被地学,而是往主、互相学习迈进。不敢在全班面前表达意的学生,也可以借由个机会分享在小里面分享意,不的想法白白流失,也能更好的整他的思学生们如果有不同的观点,经过讨论和老师的点评,也能成为一家之说,在考试时,也能多回答自己的观点。学生有独特的看法,体现他们对文学的反思,值得赞扬,这也是灵活教学所想达到了。

例如:拼凑教学法 jigsaw puzzle learning 和 表达法 CL-roundtable

我们的部落格也呈现一系列依据任务型教学法的教案,希望能达到灵活教文学这个目标,链接如下:

文学概念梳理
微型小说:《鬼迷心窍》教学目标
短篇小说:《一把青》教学活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