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我街道,我知道,我书写"



今天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文学网站,叫做“香港文学馆 (The House of Hong Kong Literature)”,里面附有一个名为“我街道,我知道,我书写”的比赛链接。介绍里说:“街道就是一本书,表情丰富历史深厚,等待我们打开,等待我们书写。而我们每天生活于此城,行街浮游,有知道有不知道,书写是一种向他人和历史分享的方式,点滴聚成本土。处处重建的年代,以文学书写,留住自己的街道,绘画文艺社区地景。创作是拥有一个地方最永恒的方法。”

文学要生活化,鼓励生活化的创作,街道就是我们一出家门便会接触到的事物,以街道为创作对象——妙矣!将文字创作与摄影相结合,更是妙!


第十三届台北文学奖青春组散文得奖作品 -蔡旻洁的《一条街道》-便以街道为创作源头,结尾处的感言也与“我街道,我知道,我书写”的介绍有异曲同工之处。他写道:“公车缓缓驶出这条像是时空隧道的道路,我握起了外婆的手,仿佛如此便能使她不像那些从前的时光不断的逝去。就让那些深刻且鲜明的记忆留在我们脑里吧;让它们深埋在这条载着无限故事的街道下吧,我心想。”




如果有一天,换你来书写关于街道的故事和回忆,你又会写些什么呢?


(有兴趣的同学们也可点击台北文学奖网站左边的链接阅读其他优秀作品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